当前位置: 学工动态 正文

2023年学工部简报第二期

浏览量:1931 时间:2023-05-12

学工部简报

20234

1.  4月,学工部牵头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月活动,通过集中讲授《国家安全教育》课程、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讲座、4·15国家安全教育日举行升旗仪式、组织学生观看“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思政大课”、开展主题班会及海报制作等活动,引导教育学生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

2.  为加强校风学风建设,学工部牵头绵阳校区二级学院组织辅导员在晚间下沉学生寝室,掌握学生身心状况,规范学生生活习惯,解决学生所急所盼。3月27日-4月23日,开展辅导员走访学生寝室104批次,覆盖寝室1248间、学生4215人,整改问题寝室209间。

3.  为促进勤工助学工作良好开展,维护学生权益,4月,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修订了《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并在全校征求意见后正式实施。此次修订主要是明确了各部门的权责、增加了用工协议等规定。

4.  4月24日,在由团省委等6部门主办的“新青年,救在身边”四川省大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大演练活动中,我校代表队荣获四川省一等奖,校团委获得优秀组织奖,两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此次活动体现了学校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融合育人的优秀成果。

5.  4月,学工部按照文件要求积极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度绵阳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评选工作。经过学生自主申请、学院审核答辩推优、学工部评选,共评出绵阳市“三好”学生8名、优秀学生干部7名、先进班集体7个。

6.  为庆贺学校成立二十周年,展望未来发展,4月18日,由校团委主办的“奋进新征程,逐梦向未来”大型文艺汇演在成都东区举行。学校党委书记、省政府督导专员韩秀英、学校党委副书记管勇、各二级单位主要领导及教职工代表出席活动。

7.  4月,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营造敬业奉献、创新进取的工作氛围,提升学生工作的整体水平,结合辅导员岗位工作实际,学工部开展了2022年度“学生工作先进个人”评选工作,共评选出先进个人12人。

8.  4月,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各二级学院开展了校外专升本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学费减免工作。二级学院评定、初审、公示已完成,目前正进行学校审批工作。

9.  为推动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深入发展,提升学生身心健康水平,4月,党委学生工作部、蒲公英学生成长中心、校团委举办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暨第六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校内选拔赛。并于4月25日,以演绎剧本的形式开展5.25心理情景剧剧目评审会,经过评审,最终推选艺术设计学院作品《蜕变》代表学校参赛。

10. 4月20日,学工部牵头在绵阳校区召开了学生学习生活恳谈会,会上学生代表们围绕寝室生活、学生工作服务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校领导和行政职能部门领导现场逐一进行解答和回复。

11. 4月10日,校团委在绵阳校区组织开展了2023年“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评审会,6位专家评审对80余份作品进行了评审,最终19份作品脱颖而出获得校内评奖。校团委择优选择10份作品打磨修改后推送至团省委,参加“挑战杯”四川省赛。

12. 3月—4月,校团委组织开展毕业班学生二课补考工作,各二级学院组织积极配合,补考工作顺利完成。

13. 4月19日,校团委举办了“划时代之桨,扬奋进之帆”经验交流分享会。本次活动共15个社团参与其中,通过各个社团的答辩分享,选取了6个优秀社团,让校团委内部相互借鉴优异的工作经验,促进社团不断发展。

14. 为落实我校社团“百团大绽”发展理念,推动社团的良性、高质量发展,4月25日,校团委在成都东区组织开展了第十二届“二十年新征程,扬帆正当时”社团游园会,共有24个社团参与其中。在活动中,社团与同学之间通过游戏的形式进行交流,加深同学们对于社团的印象。此次活动2300余名学生参与。

15. 为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在广大青年中加强和改进理论武装工作,4月26-28日,校团委在成都东区组织开展了2022-2023学年“生而逢盛世,青春当有为”团校培训活动,共计256名学生参与培训。

16. 4月27日,校团委在绵阳校区组织开展了“‘持’骋梦想、‘话’茧成蝶”主持人大赛,本次活动有效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为爱好主持的同学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为学校各类大型活动培养储备了主持人才。

17. 4月底,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全体西区辅导员开展了寝室安全大检查,同时对消防安全知识和电信网络防诈知识进行宣传教育,通过学生寝室百分百覆盖检查,排除寝室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