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理健康 新闻快讯 正文

【成都东区】康养护理学院举办“悦享心灵,向风而行”心理技能大赛复赛

浏览量:3240 时间:2022-06-14

为进一步培育当代大学生的健康心理品质,提升心理委员的专业素养和朋辈辅导能力,营造良好的互助与助人氛围。2022年6月9日晚康养护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心理素质拓展中心举办 “悦享心灵,向风而行”心理技能大赛复赛,并邀请康养护理学院心理工作指导老师万成利、双导师项目负责人宋亚荣、实习辅导员李容丽担任大赛评委。

image.png 

1 比赛开场

本次比赛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主题班会说课,由进入复赛的9名心理委员现场抽签分组,3人一组。每组成员自行商量,从 “珍爱生命,阳光生活”、“管理情绪,悦纳自我”等5个班会主题选取一个主题,20分钟内进行班会设计,并推荐一位队员上台以说课形式展示小组成果。时间有限,彼此互不相识。但各小组成员锚定目标,克服困难,积极展开思维碰撞,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充分呈现在班会设计稿中。其中第一组以“情景剧+小游戏”的新颖形式来开展班会,第二组以“专业实务+游戏”的融合模式来丰富班会,第三组采用“氛围渲染+小视频+现场互动”的组合方式来呈现班会。

image.png

2 主题班会设计

image.png

3 主题班会说课

比赛部分是会谈情景模拟。本环节共5个案例,案例内容主要涉及新生适应职业选择、疫情压力、个人情感以及寝室矛盾等五方面。参赛选手现场随机抽取案例与谈话对象在设定情景中一对一谈话。在比赛过程中,由心理素质拓展中心工作人员扮演的来访者揣摩角色精彩演绎,使“来访者”生动形象、各具特色,也为心理委员们增加了挑战难度。但参赛心理委员们及时调整,迅速进入状态,明确谈话重心,熟练应用倾听技巧和会谈技巧,充分挖掘来访者潜能,从容应对各种会谈小插曲,展现出别样的风采

image.png

4 会谈情景模拟

比赛共计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3名,团体奖一项。

比赛尾声,以万成利、宋亚荣、李容丽等三位评委相继对本次比赛进行点评,充分肯定大家在班会设计、模拟会谈中呈现的优势,同时指出心理委员们比赛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以帮助大家在未来的学习实践中提升

image.png

               图5 评委点评

本次比赛为康养护理学院第一届心理技能大赛,从初赛到复赛共计吸引175名心理学爱好者及心理委员参赛,为大家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展示自我的平台,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有利于提高大家学习心理学知识的积极性,增强同学们的参赛自信心,提升朋辈心理辅导技能。第一届心理技能大赛的顺利开展是一个良好开端我们将不忘初心,不断优化赛制,以赛促学,提升心理委员专业素养,淬炼心理委员实战技能,深入落实心理育人目标,积极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撰稿:康养护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安婷

摄影: 胤虹

责编:万成利、李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