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理健康 中心简介

蒲公英学生成长中心隶属于党委学生工作部,是一个辅导型和服务型组织。以“关爱心灵、砺炼心志”为基本理念,以预防为本,发展为主,治疗为辅为原则,以“助人自助”为基本原则,积极培养学生乐观自信的精神心态、积极现实、辨证和通达的生活态度、具备良好的自知和自我接纳能力、关爱他人、人际关系良好的基本能力。同时增强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意识,完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该中心占地310平米,设有接待阅览区、办公室兼测评室、团体辅导室、沙盘游戏室、音乐放松室、情绪宣泄室、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室,以团体心理辅导和个体心理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力争组织心理学等专业的人员为学生、教师以及家长提供专业化、系统化的心理健康辅导服务。

服务原则本中心成立的相关各项规章制度,主要服从心理咨询原则,要求咨询老师在对来访学生进行咨询的过程中遵守以下8条原则: 

保密原则——对来访者所有咨询内容均应保密,不得泄露。如果来访者有自我伤害或伤害他人的紧急危害或涉及法律案件时,咨询中心将突破保密原则,采取相应措施,但也将信息暴露程度限制在最低范围内。 

自愿原则——到心理咨询室求询的来访者必须出于完全自愿,这是确立咨访关系的先决条件。 

理解信任原则——咨询人员对来访者的语言、行动和情绪等要充分理解,对来访者应持非道德性评价的原则,帮助来访者分析原因并寻找出路。良好的咨询关系应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只有相互信任,才能更好沟通,这也是达到互相理解、实现咨询目标与意图所必须的。 

尊重原则——尊重来访者的需求和选择权利,允许来访者选择继续或中止咨询。对于因咨询而需要了解的情况,应尽量坦诚、客观的说明原因,寻求理解与合作,不得以咨询员的主观想法强求来访者;热情、耐心、尊重、信任地接待来访者,营造亲切、自然的咨询气氛。 

平等原则——心理咨询的效果如何,不仅取决于咨询者专业水平的高低,更重要的是取决于他与来访者之间的咨询关系,对来访者要诚恳、耐心、热情、平等相待。对所有的来访者应一视同仁,不应主观偏颇,并依先后秩序,予以接待。态度要和蔼、服务要热忱。但对问题情况较重如发生较急的心理危机,在对当前来访者予以解释后,优先接待。 

支持原则——咨询中,提供心理支持是普遍需要的。对来访者的心理问题予以关注,使来访者感受并获得心理帮助。 

客观中立原则——存在即合理,每个人做任何事必有他自己的苦衷。心理咨询站在一个客观的立场上,不以道德的标准。 

无条件积极关注原则——对于每个来咨询的对象,都应该予以积极的关注,让来访者感觉自己被关注,鼓励其诉说主要问题,予以指导,帮助其成长。 

 

服务对象: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全体师生

 

教师团队:本中心主要集聚了我校心理学专业和学生一线工作的优秀教师,为在校师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和学生成长服务,旨在全力打造服务于我校师生的专业化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平台。

 

服务时间 

教师:  周一到周四:09:00-12:00; 14:00-18:00; 19:30-21:30; 

         周五:09:00-12:00; 14:00-15:40;


志愿者:周一到周四:08:00-12:00; 14:00-18:00; 19:00-21:30

         周五:08:00-12:00; 14:00-15:50;

服务联系方式 

咨询室:济民楼二楼西侧 

热线办公室:济民楼二楼西侧大厅

前台热线电话:0816-6354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