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理健康 书籍电影推荐 正文

书籍推荐-心理系列-6-《梦的解析》

浏览量:5343 时间:2021-11-12

image.png

想必大家或多或少都听过这本书,《梦的解析》听起来好像很迷迷糊糊不知道这本书讲的是什么,其实这本书是弗洛伊德在精神分析心理学中最重要的著作,叙述了弗洛伊德对于梦的看法以及在进行精神分析心理辅导时解梦的看法。看了这本书通观下来大致可把他的理论论证分为六部分,那就是:一、对儿童的梦的研究;二、探讨梦的检查作用;三、探讨梦的象征作用;四、分析梦的运作;五、举例分析几个真实梦境;六、梦的作用在于满足愿望。

毫无疑问这本书和我以前阅读过的书籍都不一样,以前阅读的书籍大都是浅显易懂的,逻辑也不是那么的严密,但是这本书它有着严密的逻辑关系,大量的专业术语,带我走进了一个我从未踏足的领域,让我知道原来“梦”并不是字面意思上的“梦”。我们经常做梦因此我也能从现实中分析自己的梦,但是弗洛伊德是以潜意识的欲望和性欲的理论为基础来诠释梦的含义,这就很玄乎了,因为我觉得做梦都是因为“性”就很让人难以启齿了,但我也同意他所说的,梦是由潜意识的冲动产生的,我们都知道一句俗语:梦由心生,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比如,作为一个爱追星的女孩子,也做过与喜欢的男明星结婚的梦或者每天看自己喜欢的男明星希望晚上做梦时可以梦见他。这些梦无非就是为了满足自己精神层面上的愿望达到一种满足感。

梦是一种有意义的心理活动。它是一种具有充分价值的精神现象,而且确实是一种欲望的满足,梦的内容是在于愿望的达成,其动机在于某种愿望。这是人们不允许自我意识到和在清醒状态下不允许被表达出来的潜意识动机,那这些动机呢大都是非理性的,也不是肆无忌惮直截了当的表达,而是经过了大脑的修饰变成一种美好欲望的表达。我们都以为当我们在睡眠状态下我们是一种全放松的姿态实则不然,在睡眠状态中,意识就像一个审查员或监督员,虽在迷迷糊糊的状态但并没有完全消失,这时候要想要潜意识的出现,那么潜意识就要学会乔装打扮逃避大脑的检查然后才能在梦中出现。但是,这本书在出版时是不被人接受的,其主要原因在于其中理论多为弗洛伊德自己在治疗一些精神病人时通过感性经验进行的总结,没有理论数据的支持。另一方面,当时的心理学家对于弗洛伊德将个别精神病人的案例所得的结论普遍套用在正常人身上的做法表示不能接受。因此,这本书刚出版时受到了很大的冷落和责难。虽然今天,人们发现这本书有着它伟大的价值,而且弗洛伊德伟大心理学家的地位逐渐被认可,但是,我们对于他的观点并不能全盘接受。《梦的解析》中仍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缺憾。

《梦的解析》一本书不仅仅谈论了梦的产生这么简单,具体的内涵我自认为没有那个功力可以把他给说出来,所以同学们对心理、梦境感兴趣的可以找这本书来读读,相信会有巨大的收获,也会喜欢上弗洛伊德这个人的。


姓名:徐蝶蝶

专业:学前教育

班级:本科01班

联系方式:13330956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