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理健康 书籍电影推荐 正文

电影推荐—心理系列-6-《天才少女》

浏览量:5437 时间:2021-10-29

image.png

美国电影《天才少女》讲述了一个天才小女孩在被发现数学天赋后,舅舅和外婆围绕孩子的教育抚养问题产生分歧的故事,即便女孩的智商已经远远超过了同龄人,但是舅舅由于姐姐的原因,不愿意将女孩送去天才学校,希望她可以有个普通但幸福的童年。而女孩的外婆却希望女孩可以去完成数学项目,为此和儿子争夺女孩的抚养权,之后舅舅发现母亲偷偷为女孩进行数学补习剥夺了女孩的同年,舅舅说出了姐姐自杀的真相并将姐姐的项目成果交给母亲,告诉母亲姐姐的遗愿是在母亲死后再将报告发表,母亲才明白,但是还是为了证明女儿的项目成果而忙碌。电影的最后,女孩和舅舅在一起拥有了一个普通孩子的快乐童年的同时也学会了很多高级的数学知识。

在我看来无论是舅舅还是外婆的教育方式都是过于极端,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代替别个选择他人生的道路,哪怕是自己的孩子。生活中的天才到底会是什么样子我不清楚,但是我从这部电影中明白了,我们应该知道自己想做什么,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人生是我们自己的所以更应该由我们自己来掌控。

每一个人的童年只有一次,童年不仅仅是学习知识,也是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阿德勒说过“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如果孩子在一个良好且有爱的环境里成长,家庭关系和谐,那么他会拥有一个健康的人格,而健康的人格在人的一生中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是处理事情还是抗压能力再或者是强大的心理素质,拥有一个健康的人格,对于培养这些也是很有益的。没有童年的人是不完整的,是空洞的,是乏味的,它让漫长的人生缺少了一种迷人的颜色。


赵筠茹

                           2021级本学前教育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