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春风采 正文

以“践”助力乡村振兴,用“行”守护儿童成长——“三下乡”天府青年在行动

浏览量:3948 时间:2023-09-01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团组织实践育人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和帮助学子在社会实践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丰富大学生暑期生活,帮助缓解乡村儿童“受教难,看管难”等问题。7月5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校团委天府青年队赴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一立镇塘湾村开展为期15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实践队员为孩子们讲课

在本次三下乡实践过程中,西财天府学院的9名实践队员们针对塘湾村的40余名留守儿童开展了为期15天的教育帮扶工作。实践队员们为孩子们开设了语文、数学、英语、美术等常规课程,同时还为孩子们开展了防溺水、防性侵、心理健康等主题教育,实践队员们孩子们耐心讲解,心教导,让孩子们在愉悦的学习氛围中汲取知识。不仅如此,实践队员们还开展了七月集体生日会、老兵讲故事、趣味运动会等特色活动。此类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当地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温暖了儿童的心灵,在儿童心里播种下一颗爱的种子。

 

开展特色活动“老兵讲故事”

除此之外,西财天府学院的实践队员们还走进基层、服务群众,与当地村民心连心。实践队员在教学空闲时常常帮助当地的农民干农活,同时前往了当地的养老院,了解到养老院内老人长期缺乏亲人陪伴于是实践队员们细心询问老人的衣食住行并为他们购买必备的生活物资和慰问品,希望能为老人们尽到一点微薄之力。

 

实践团前往养老院拜访老人

用双脚丈量祖国大地,用青春赋能乡村振兴。在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天府学子行走在乡村之路上,把握时代脉搏,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在知行合一的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突破自我。在未来的实践过程中,天府学子将会继续秉承着“崇文尚武,敏思践行”的校训精神,将实践作为成长的推动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建设中去,为推动乡村经济与文化高质量发展贡献天府力量。

团委宣传部:李定峰

摄影:李定峰

初审:王舒洁

复审:刘欣

终审:车学文

2023年8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