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工动态 正文

2022年学工部简报第五期

浏览量:2096 时间:2022-11-14

学工部简报

20229-10

1.  为增强辅导员对学生工作的全面了解,深化辅导员对职业角色和岗位职责的系统认知,提升辅导员工作专业水平,9月7日至16日,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了新入职辅导员培训。培训邀请了校内五位副教授和相关业务负责人以理论学习、专题讲座的形式进行,2022年新入职的28名辅导员参与学习。

2.  2022年秋季,党委学生工作部按照省市区征兵工作部署,联动各二级学院,认真贯彻落实秋季征兵入伍工作。截止目前,2022年秋季学校应征入伍人数达32人。

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优良的实践之风喜迎党的二十大,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积极组织全校师生参与2022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校共组建成行130支队伍,参与师生900余名。40支队伍被评为校级重点队伍,其中筑梦甘孜队被评为四川省省级重点队伍。

4.  9月5日,学校面向泸定地震受灾学生开启临时困难补助申请通道。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动各二级学院开展学生家庭受灾情况排查,向提出临时困难补助申请的22名受灾学生发放800元至2000元不等的资助金,共计3.36万元。

5.  9月1日至6日,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开展第十七届“大学生年度人物”校内推选展示活动。经个人申报、学院推荐、学校审核,推荐智能金融学院蒋宏宇申报参评第十七届“大学生年度人物”。

6.  为提升全体师生识邪、辨邪、防邪、反邪意识,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6月至9月,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举办2022年反邪教优秀原创作品校内评选系列活动以及2022年四川省防范邪教宣传月活动。活动共征集作品96份,推荐作品3份代表学校参赛,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称号。

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教育宣传,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积极组织全校学生参加“2022宪法卫士计划”;开展“法治教育第一课”;举办“第三届川渝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大赛”校内征集活动,经评审,拟推荐两份作品代表学校参赛。

8.  9月,为积极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繁荣校园文化,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组织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社团注册工作,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全校共计注册社团101个。

9.  9月,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各二级学院开展2022年度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工作。完成了四川省资助系统辅导员和班级的新建、新生数据导入、老生信息的修改与维护。目前,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结果已在学校公示阶段,学生在四川省资助系统的困难申请正在开展中。

10.  为活跃校园网络空间生态,全面提升网络素养,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唱响时代主旋律,7月至8月,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举办第六届四川“网络文化节”校内作品征集活动。经评审,推荐作品共29份,其中入围作品9份。

11.  9月8日-26日,校团委积极开展2022年度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全面贯彻“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全团大抓基层”“全团抓学校”工作部署,落实《关于改革创新高校共青团工作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的若干措施》,通过新媒体方式呈现高校团支部改革建设成果以及典型经验,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氛围。

12.  9月26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在成都西区召开2023年大学生医保工作培训会议,对2023年成都校区医保登记工作流程、重点注意事项及大学生医保报销相关要求进行讲解,并针对各辅导员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和交流。

13. 9月29日,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对在2022年四川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个人、团队、品牌项目进行通报表扬。共青团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委员会被评为2022年四川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1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教育宣传,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组织学生参加“2022宪法卫士计划”以及第七届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宪法卫士”截止目前我校参与学生28163人;演讲比赛成功晋级省级决赛,并取得省级一等奖。

15.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组织全校学生学习“青年大学习”,突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导。10月,我校青年共计完成“青年大学习”八万余次,参学比达133%。在专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答题挑战赛中,学校荣获省级优秀组织奖。

16.  10月,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各二级学院开展2022年度国家奖助学金评定工作,并召开了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会议和评审领导小组会议。目前,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已完成评定,正进行学校公示,公示结束无异议后结果将上报省教育厅。

17.  为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做好反恐宣传教育工作,10月,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组织开展反恐宣传进高校活动。通过班级宣讲等形式,提高青年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学校和师生反恐防暴意识,掌握和提高反恐防暴知识与能力。

18. 10月,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新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截至10月25日,非升学类型的毕业学生团员共有6125人,本地区外申请转入的团员有212人,已完成转接的团员有5878人,“学社衔接”率为92.8%。

19.  根据“喜迎二十大、永远跟觉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校团委于9月27日开展了2022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校内征集活动,活动共筛选出提案十一份。

20.  为激励广大青年学子聆听榜样故事,汲取榜样力量,2021-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答辩会于10月19日在各校区视频会议室开展。本次答辩会对加强学风建设,提高育人质量,营造良好的校园学习氛围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21.  为提高我校学生心理素质,充分开发心理潜能,10月13日-17日,校团委在成都东区开展了“心向阳光,拥抱未来”知识竞答活动。此次活动能够进一步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良好品质,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22.  10月1日-27日,校团委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了“2022年(第七届)大学生主持人大赛校内选拔赛”。各校区同学踊跃报名,展现了深厚的主持功底。

23.  10月,校团委组织全体团支部开展“新时代的伟大成就”专题学习,团支部开展覆盖率:100%。本次专题学习有助于青年学子了解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激励青年为祖国事业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