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防教育 军事训练 正文

【绵阳校区 军训系列报道】将迷彩铸进生活

浏览量:9179 时间:2014-04-10

夜色茫茫,橘色路灯在瑟瑟晚风中摇曳。一季寒流窜在时空里暧昧,踏着一往情深的韵律,弥漫于心。冷冽,是风在枯萎了的枝头上踩踏出的狂野,那分明就是一场无情的鞭刑,合着尖利的哨音,让无辜的浪漫遍体鳞伤。

昨日晚操时,因为会操需要,我们的队伍重新组排,每排选二十名的女生组成汇报表演方队。没有一个人舍得离开这个已经朝夕相处了七天的五排,离殇在手中轻轻撩过,共享着一份难忘的温馨。

对于队伍的筛选,李教官也显得异常无奈,可是不管怎样,总要做决定。无奈之下,李教官只好让我们前两排个子高的女生离开。然而,当话音落下,我们就像事先商量好的一样,打起了报告,每个人心中五味杂陈,却都希望教官把自己留下。可是李教官仍然斩钉截铁道:“向后转,跑步踏步走!”我们遵守着教官的命令,后转踏步,就在我们跑步离开的时候,身后响起一阵掌声。那一刻,我再也忍不住噙在眼里的泪水,任它在脸上肆意。无限的惆怅与孤独,在转身的那刻,一齐涌上心头。挥手告别,扬帆远航,别不了的,是队友们抛出的那根友谊的缆绳,无形中牢牢地系在我的心上,这种苦日子中磨砺出来的真感情让我倍加珍视。无奈,多少次想被留下,终不能够,我知道人世间难得的是友情,而同样宝贵的,却是铁血战士对命令的遵从。

踏着无穷无尽的离殇来到新排,这里全是高个子的姑娘。我努力将双手缩进衣袖里,带着泪痕和别离的痛苦,迎着冬日的凛冽,在这个重新组合的排里四处张望。

恍然,目光聚焦,那个站方队前在充当领队的姑娘脸上居然流淌着一种别样的韵致,那一组清冽而虔诚的目光,一扫冷瑟大地上游移着的悲伤,那种带着憧憬的肃穆,是惹人注目的最好理由。

休息的时候,那个领队姑娘过来与我们闲谈。当身边同学问起她为什么送走队友没有掉眼泪的时候,她犹豫了一瞬,然后缓缓从手机里翻出一张照片:那是一个中年军人,经过边境的朔风吹拂,日晒月照,他军衣的两肩两袖,己经褪色;而头顶的军帽,也被征程涂染成灰绿色。但是那帽檐下的茶晶眼镜,却在闪着光芒。她道:“那是我父亲。”此话一出,我一时语塞,不知是该用怎样的言语去安抚身前那个坚定又略带心酸的眼神。我仿佛看到,在晋东的烽燧下,在冀西的山道中,汗马浸下的尘渍,簧火烙下的黄点,炮浪风雪,以及那个恪守边防,创造一个个奇迹的光荣战士,那个伟大的父亲。领队告诉我,他父亲已经去边境十三年了,每两年才回家一次。不论夏日炎炎,或是飞雪刺骨,不论是狂风咆哮,或是大雨倾盆,他依旧挺拔地矗立于边疆大地,守卫着一方平安。

她言语至此,我懂了她站在方队前那种张肩抬头的姿势,那是她对父亲军人精神的效仿。用热血书写青春,用生命践行忠诚,她在用她的方式向军魂致敬。此刻,突然觉得我的悲伤是那么渺小和狭隘,比起那种常年不见父亲的苦痛,我的不舍和别离缩小成点,渐渐在寒风中消散。

我珍惜人生中每一次相识,天地间每一份温暖。但是,想象着那位在祖国边疆屹立着的钢铁英雄,会忽然让人觉得那种大爱会比自我情感豪迈万分。经历战火与硝烟的洗礼,铸就了青藏高原上筑路将士的无往不胜,成就了九江大堤上的万众一心,也谱写了汶川不哭、玉树不倒的壮丽诗篇。看着他女儿被磨砺掉稚气的青春,会忽然让人对军人、对迷彩多生出一份敬畏与理解。有时候,生活不正是像站军姿,万分努力,万分紧张,却丝毫动弹不得,然而,命令一下,便踏步向前。当第一个正步脚印在天地间奏响,伴着侧耳而过的风声,前进的脚步便会呼啸而来。

冬夜,是冬天的味道裹进厚重的深沉里的思索。相识七天,要道珍重,不要说再见,就这样,带着荣耀离开。不再去惜别,不再去留恋,让我们将珍视化作力量,无论身处何方,都要记得将三大战役的壮志豪情、四渡赤水的兵家智慧、两强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化作血液注入灵魂。即使从此散落天涯,也要用热爱去拥抱那一抹绿,用执着去坚守那一种情。

韵律,是此刻天府大地上那整齐划一的步伐,铺天盖地,世界由此静寂无声。

    风吹过一片绿海。那清冽的目光在说:将迷彩铸进生活。

团委宣传新闻中心:苏洁芸

责编:王含尹

2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