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工动态 正文

2023年学工部简报第七期

浏览量:2609 时间:2023-12-04

学工部简报

(2023年11月)

1.  11月4日至5日,第九届四川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成都中医药大学举行,我校建筑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张娇娇荣获三奖,智能科技学院辅导员袁紫月荣获优秀奖。

2.  第六届四川大学生网络文化艺术节和四川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获奖名单正式公布,我校网文作品《使命》和公益广告《减量生活,点亮生活》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三等奖。此外,作品《使命》还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网文作品征集活动中荣获优秀奖。

3.  为加强学校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增强学生生涯规划意识,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就业指导中心、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开展首届校园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全校共计16602名学生报名参加。经过角逐,62名选手进入决赛,大赛决赛于11月28日举行。

4.  11月17日-18日,党委学生工作部罗平、黄丹和范小庆代表学校参加四川省心理学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2023年年会。会议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以及优秀论文作者进行了表彰,我校17篇学术论文在本次年会中获奖。

5.  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牵头各二级学院于11月6日在德阳校区举办“心连新·梦起航”迎新晚会,11月14日在绵阳校区举办“筑梦天府,扬帆启航”2023级校迎新晚会。迎新晚会不仅为新生提供展现才华的舞台,更寓意着新生拉开大学生活的帷幕。

6.  11月,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各二级学院开展2023年度国家开发银行筑梦奖学金评定工作,共评选出38名筑梦奖学金拟获得者推荐至省教育厅审核。

7.  11月,党委工作部和党委学生工作部在德阳校区组织开展德阳市罗江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137支队伍755名学生报名参赛,共收到122份视频作品,经过校内审核以及罗江区决赛后,共有7支队伍进入罗江区电商直播大赛直播实战阶段。

8.  11月,为充分发挥第二课堂育人功能,有效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按照《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第二课堂学分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要求,校团委发布2023年秋季学期第二课堂活动项目名单,本次活动项目名单达到700份。

9.  11月,党委学生工作部完成2023年春季学生奖学金评定工作。本次一般本专科共20850人参评,评选出甲等奖学金814人,乙等奖学金2072人,丙等奖学金3065人,总计5951人;四辅学生共183人参评,评选出甲等6人,乙等17人,丙等26人,总计49人。

10.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了解学生心理情况,增强学生心理健康知识,11月,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了朋辈辅导活动、心理班会答辩会以及心理普查异常数据排查活动。

11.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五育并举”重要举措,贯彻落实大学生素质教育拓展计划,加强高等学校间的交流,11月8日、11月14日,校团委录制了西南医科大学、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乐山师范学院、内江师范学院等有关高校联谊的祝福视频。此次活动进一步加深我校与其他高校的友谊,促进共同学习。

12. 11月8日,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学习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学生中不断推进“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校团委在成都东区开展了“无偿献血暨艾滋病防治知识”讲座。此次讲座特邀成都市血液中心李艳老师主讲,约400名同学参加。

13.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的重要论述和“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的重要指示精神,校团委于11月13日在成都东区举办了防艾抗痨知识进校园宣传教育讲座。此次讲座不仅在学校营造了结核病防治宣传教育的氛围,还提高了青年学生肺结核防治意识。

14. 11月13日,校团委和保卫处在成都西区共同组织开展了“预防为主,生命至上”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暨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本次活动特邀成都市利民防火中心教官罗涛到校指导,学校副校长姚一永及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和师生代表出席。

15.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党委学生工作部于11月14日组织开展了心理健康专职教师招聘笔试、试讲和面试工作。

16. 为贯彻落实学校消防安全工作部署,切实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11月16日,校团委在成都东区组织开展了“预防为主,生命至上”——2023年消防安全应急逃生演练活动。此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校外消防队在现场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增强了在校师生的消防意识,提高大家的防火、灭火和自我保护能力。

17.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师生们学习传承革命军人英勇顽强、攻坚克难的战斗精神,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主义热情,11月21日,校团委在成都东区组织开展《志愿军 雄兵出击》观影活动。

18. 11月21日,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师生们学习传承革命军人英勇顽强、攻坚克难的战斗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主义热情。

19. 11月21-23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在德阳校区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数百名师生积极参与献血,为社会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做出天府贡献。

20. 为让学生提前了解可能面临的职业安全隐患,从源头上提高工伤预防意识,11月22日,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成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成都西区共同举办了“工伤预防进学校 职业安全早知道”主题宣传活动。

21. 为展现社团文化特点及其风采,宣扬社团精神,校团委于11月30日举办“肆意如风,微芒成炬”2023年度社团盛典。

22. 11月底,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成都西区全体辅导员开展寝室安全大检查,同时对离校安全注意事项、消防安全知识和电信网络防诈知识进行宣传教育,通过学生寝室百分百覆盖检查,排除寝室安全隐患。

23. 11月,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2024年度大学生征兵入伍宣传,完成成绵德三地四校区2023年度在四川入伍学生的信息统计及核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