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防教育 军事训练 正文

【绵阳校区 军训系列报道】绿春

浏览量:9427 时间:2014-04-10

空气中翻滚着凛冽的寒流,冷漠如斯。重重灰雾,下降,下降,最终扑进了这料峭的风里。初春的明媚是如此的淡薄,四下笼罩着微微的白,如同冰雪。然而,这里却与众不同:迷彩如鳞片一样,密密实实地簇拥在一起,像一条条巨龙,穿梭在白雾缭绕的严寒中。

十分钟、二十分钟、一个小时……在逐渐推移的时间中,单薄的衣,单薄的裤,单薄的鞋在寒风中起了皱。身体逐渐与冷空气形成了一样的温度,只有一颗心脏不停地跳动,流淌着滚烫的热血。一切都是不同的,寒侵心骨,万事索踪。新生们却毅然决然的穿上迷彩装,朝气蓬勃地伫立在操场上。站军姿,他们如苍翠松柏,坚定笔直;行正步,他们如迅疾之风,一股作气。从初来乍到的无所适从到如今的步伐坚定,眼神清明。他们和新兵战士一样,勇敢地挑战自己的意志和体魄。

这里的黎明是空旷的,伴随着一声哨响的回音,划破清晨的沉寂。新生们逃离了温暖的被窝,任由刺骨的冷风吹散还未清醒的睡意。整顿、集合、报数,在教官严厉的眼神中,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寒风拂面,在白皙的脸上涂抹上朱丹色,每吐出一口气,都可以看见它们隐匿的形状。早起在微微云雾中,新生们就如一根根橄榄色的绿枝,在风中伫立。的确如此,他们是一丛丛象征着春意的新绿,提早开放了。天气阴冷,雨水时节的冷意被干燥的风反复摩擦,如同抽芽的桑叶,显得格外脆弱。但是,不远处传来的整齐有力的步伐却与这倒春的严寒气息格格不入,没有摇摇晃晃的身影,没有牙齿战栗的声音。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里,军训成了冷泉之水,小股奔涌,却气势磅礴。

世间万象面对人的非难永远镇定自若,而人的意志也不应随万物变迁而有动摇之意。“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谓坚韧,亦是如此。没有人永远道路畅通,也没有人永远深陷绝境,在这样没有预知的未来,任何问难都是无法提前的显露端倪。苦难会铸就一块巨人的胸膛,因此,想要登上绝顶睥睨大好河山,就必须学会坚强、坚持和坚定。当泪水发酵成了汗水,当手指磨蹭出了茧皮,当抱怨变成了甘愿,那么不久之后的你也一定会邂逅最美好的自己。

“寒风飘飘落叶,军队是一朵绿花...”,在这熟悉却又深藏柔情的歌声中,激荡的不仅仅是久经训练的教官的心,还有身着迷彩的新生们。这次的军训是不同的,它绽放在严寒中,考验着新生们的勇气和耐力。如一点珠翠,沁人心扉却又光彩琉璃。军训带来了什么?不仅仅局限于身体上的苦痛,还有灵魂上的磨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万千人都在试图挤入成功的行列里,没有意外,只有必然。生命中所有的承受不是一个想象的梦,它太过于真实,棱角分明,荆棘丛生。对于即将在社会中崭露头角的他们,必须要打好吃苦耐劳的生存基础,没有坦途,没有享乐,也没有懒惰。只有那一声声高昂的呐喊和苦咸的眼泪在流动。军训是不同的,它给予了我们太多,它教育了我们太多。湮于世事的尘埃下有万千凋谢,是默默无闻还是永垂不朽,这也是人生选择的必经之路。

立志用功如种树然,方其根芽,犹未有干;及其有干,尚未有枝;枝而后叶,叶而有花。

B区团总支宣传新闻分中心:李昕桐

责编:廖勤博

2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