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防教育 军事训练 正文

【绵阳校区 军训系列报道】 划过心底的军颜

浏览量:9284 时间:2014-04-10

在和谐发展的社会,我只能凭借着多年前那次举国关注的阅兵仪式去思忖,去揣度,去好好欣赏甚至享受军人们伟岸奇崛的飒爽英姿。在现实生活中,我很难去想象那些鏖战沙场、兵戈相交的战争场面,甚至来不及思量备置灵柩而马革裹尸的军人战士们有着怎样的非凡气质与逼人气魄。

直到,遇见你。

人海里初次邂逅的你

四天前,在军训动员大会上,教官队伍在学生方队前列队整齐地踏过,屈指可数的两行队列,却轻而易举地营造出绝尘而来的恢弘气势。一身棱角分明的军装,竟在不经意间产生出战甲戎装的视觉效果。一名排在队伍末尾的小个子教官,在学生们一片“最萌身高差”的嘻哈笑声中,平稳走过,目光坚定,步履从容。第一次与你邂逅,我在人群中捂住嘴,还是笑出了声。

李姓,山西人,一腔纯正普通话,时不时地冒出川音。身高估摸一米六左右,只有在前三排蹲下的时候,我才可以完整地看见他的身影。这样一名其貌不扬的“小兵”在被安排进我们五排的时候,身旁一阵失望的唏嘘声传来。但就是这名其貌不扬的铁血战士,带我走过了激情的四日,难忘的四日。

简单的见面仪式让我们相识,军人天生的果决让你没有多言半句便开始指导我们训练。军姿一站就是近二十分钟,在此期间,别说肢体晃动,就是五指没有紧闭、眼睛乱瞥便会加时。不知是因团队精神怕连累队友,还是被军人的严肃正气所震慑,这一次,我站在队伍里,竟不敢大声呼吸。

“抬头!望天!”这句专属五排、专属你的口令,让整个队伍斗势昂扬,神采焕发。不知是军人习惯,还是为了以身作则,在我们站军姿的时候,你总会踏着矫健的正步在人群间巡视。瞥见你那张坚毅而刚强的脸,我第一次由衷地希望,也许经过一番磨练,我们的脸上也会出现同样的轮廓。

笑颜间难以启口的歌

第二日晚,天降小雨,迷茫雨丝中,军颜依旧闪耀着无人能及的光芒。

接上级指令,我们被带入教室学军歌。你为我们纠正好坐姿后便站上讲台,写下歌词,一笔一划都精心思量,字迹刚劲而流畅。“一二三四一二三四像首歌,绿色军营绿色军营教会我……战士的歌”,在你的带领下,洪亮而欢快的歌声伴着每个人的笑脸在教室里回荡。一曲唱毕,台下女生要求你教唱《军中绿花》,霎时,军颜怔住,眉宇间闪过一丝惊疑,半秒后,厉声道:“这么抒情的歌不适合我!”女生们窃窃笑着,悻悻作罢。

“寒风飘飘落叶,军队是一朵绿花,亲爱的战友你不要想家,不要想妈妈……”次日休息时,隔壁男排略带忧伤的曲调从远方悠悠传来,大家情不自禁地被带入歌声里。此刻,军颜侧目,伸手把帽檐压低了些。

声声我日夜呼唤 多少句心里话,不要离别时两眼泪花,军营是咱温暖的家,妈妈你不要牵挂,孩儿我已经长大,站岗值勤是保卫国家,风吹雨打都不怕……”军事化的管理,部队的粗茶淡饭,训练中的苦累病痛,你早就学会了用坚毅的脸庞去承载负重,在谈笑风生中咬牙咽下,只余顺颊而下的汗与泪。阳光洒在迷彩服上,你的眼里掠过一抹清浅的悲伤。

兵戈、铠甲、马匹、伤尸,长期的军人生活让只比我们长几岁的你有着不可度测的成熟。有为青年立志从军固国防,热血男儿精诚报国铸长城。一整天的训练,我们见过你无数次的慷慨激昂、雄壮稳重、还有略显憨厚的微笑,但,如此的舒缓静默的伤悲,还是第一次。

偶然中根深蒂固的情

四天军训时光弹指即逝,意志再坚定的人也会感到每天站军姿、齐步正步走的疲乏与困倦。在昨晚最令人期待的拉歌时刻,隔壁排有女生兴致勃勃地站出来热舞,气氛到最高潮时,邻排的男生们也尖叫起来。你不甘示弱,让我们排也出个节目,也许是太过疲乏,也许是感到羞涩,在其他排热烈地起哄声后,我们整个排无一人出列,声音尴尬地湮灭在了空中。你眉毛微皱,让我们立即起立开始训练。这时,排里几个略显娇气的女生泄了气,开始懒散地甩甩胳膊摔腿儿以示不满,渐渐地,被这种氛围感染的整个排开始对你的指令懒懒作答。空气似乎微微凝住,恨铁不成钢的无奈开始渐渐笼上军颜,“蹲下!”罚令立下,你侧过头,再没有看我们一眼。

十分钟后,有教官提出让我们三个排交换教官。这时,你犹豫了,但在其他教官的怂恿下,你径直走向了邻排。“教官,别走!”挽留的呼喊飘荡在空中,却被冰冷的风无情吹散。

新教官一来便与我们套近乎。当他问及我们:“李教官对你们好不好”时,“非常好!”这一次齐声回答,比任何口号都来得响亮。新教官见我们一脸认真,便玩笑道“那就不换回来了”。此话一出,大家都慌了,见邻排的同学们被你训练得步履整齐,身姿矫健,而我们却在冷风中蹲着,一想到这里,我们竟不觉红了眼眶。以前的一幕幕逐渐浮现在眼前:那个第一天站军姿见我们两腿发软便叫我们休息的你,那个冲在最前面替我们挨班长的训骂的你,那个在抒情军歌中眼神忧郁的你……刺骨寒冬夜凉如水,流淌着暗红的离殇,蕴藏着漫长的渴望,此刻我们无法找回的,才是最需要最难以割舍的情意。

凛冽的寒风裹挟着雨滴潇潇而来,你身着一套笔挺却单薄的的军衣回到五排,继续为我们示范教授。讲评完毕,整理军帽,锐利的眼神瞬间无踪,取而代之的,是温润如玉的目光,以及那一句:“天气寒冷,注意保暖。”有些羞涩,却不表露,你的眼睛被低垂的帽檐挡住,没有发现我们疲惫蒙尘的脸上,有最诚恳的歉意,以及最真挚的感激。

立在在冬夜的寒风中,那些无法回味的,才是最美妙的。似乎那没说出口的道歉,也能填平万丈红尘;那漫天无涯的寒风,也能安抚满心离殇。责罚,很轻,却也踏碎了几许朦胧的夜色;身影,很瘦,却也用热爱与坚毅撑起了专属五排的星空。或铿然硬骨,或婉约柔情,那张牵动五排的容颜,无论是出于何种原由,身处何种境地,都会以独属于军人的姿态立于尘世;无论是在耀阳还是圆月下,都会一直都闪耀出奇异的光芒……

团委宣传新闻中心:苏洁芸

责编:廖勤博

201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