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工动态 正文

2022年学工部简报第三期

浏览量:2091 时间:2022-06-07

学工部简报

202205

1.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质量,准确把握我校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提高辅导员工作能力和水平,5月25日,党委学生工作组织召开学生工作会议,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及学工部全体出席会议。

2.  5月10日,绵阳市军分区司令员李新成,市委常委、绵阳市军分区政治委员汪泽元一行6人来绵阳校区进行征兵工作调研,就我校大学生征兵工作开展、征兵工作站建设等进行深入交流。此次调研也为我校激励和引导更多优秀毕业生参军入伍进行工作指导,确保为军队输送更多更好的人才。

3.  为激励广大学生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5月,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组织开展了第十二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此次比赛共有110份项目参赛,经过评审,24份作品脱颖而出。接下来将推送部分优秀作品参加省赛的角逐。

4.  5月17日,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在绵阳校区举办了“五月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汇演”,校长蒲果泉、副校长袁勋、党委副书记黄琳、副校长钟成、副校长刘强出席晚会。汇演以“逐梦青春立潮头,不负韶华争朝夕”为主题,勉励天府学子以梦为马、踔厉奋发。

5.  为庆祝建校20周年,5月,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了“崇文尚武增实干,敏思践行创未来”主题征文活动、“拥抱天府”摄影作品征集大赛。广大学生积极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学校的祝福,活动共收集近600篇征文来稿,700余份摄影作品。

6.  为进一步提高师生维护国家安全意识,5月9日,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邀请四川大学党委保卫部(处)技防信息科科长康芮果在成都东区开展“提高防范意识,筑牢安全防线”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讲座。此次讲座引导广大师生正确理解国家安全观,树立了“抵制邪教、崇尚科学”的坚定信念。

7.  为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迎接二十大的召开,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更好地传承“五四”精神。5月,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开展了“弘扬五四精神、奏响青春之歌—我与团旗、团徽有个约定”活动,凝聚青春力量,传承五四薪火。

8.  为进一步团结引领我校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激发我校基层团组织活力,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5月,校团委组织各团支部举办了“百年青春路,奋斗新时代”的团组织生活会,不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青春团支部风采,营造青春活力校园。

9.  为挖掘和选树表彰过去一年里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引导更多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习能力,5月,校团委开展了2021-2022学年“五四”先进评选表彰活动,集中展现全校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

10.  为庆祝建校20周年,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选拔一批优秀的学生主持人,团委、校学生会于5月10日举办了“魅力主持,音你而生”主持人大赛,八名决赛选手分别进行了四轮环节的比拼,最终决出大赛名次。本次大赛为校园中具有主持能力的同学提供了一个舞台,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

11.  5月9日-5月22日,根据《团绵办〔2022〕3号关于做好绵阳市2022年发展团员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校团委积极开展我校2022年发展团员工作。通过团支部推荐,团总支考察,校团委审核,最终确定30位优秀青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2.  5月10日上午,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积极组织青年教师、青年学生干部及青年学生代表于各校区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学校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进行了深入学习与领悟。

13.  2022年5月10日-5月11日,为丰富我校学生课余生活,鼓励学生走出寝室,发挥体育运动对学生身体素质的促进作用。校团委、学生会在成都东区举办了第二届“蒲公英·阳光杯”羽毛球联赛。

14.  2022年5月11日,为调节大学生生活氛围,释放大学生心理压力,校团委举办了”与阳光为伴,为心灵导航”连线活动。此次活动帮助我校学子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学习中去,调整心态以更好应对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15.  5月11日-5月15日,校团委根据《全省基层建设5月重点工作提示单》,结合学校工作情况,制定《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基层建设5月重点工作提示单》,全校709个团支部及9个团总支在5月均完成“建团100周年大会精神”专题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奋力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16.  5月16日-5月24日,为发挥党史学习的教化育人作用,校团委举办了“校园主播大赛”。此次活动紧跟时代发展方向,将当代流行文化与红色革命文化的传承相结合,通过演讲的形式,引导我校大学生追忆红色党史,展现我校师生的青春气息和活力,营造一心向党、充满活力的红色学院氛围。

17. 5月24日,校团委根据《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在四川省各高校开展“青春就业大讲堂”的通知》文件精神,邀请我校2019届智能金融学院优秀校友左笛为同学们带来有关基层就业项目的线上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从“志存高远”到服务基层、我的西部计划及我的考公之路三个方面开展,帮助我校毕业生了解相关基层就业项目政策,重点解决部分毕业生到基层一线、边远艰苦地区工作动力意愿不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