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工动态 正文

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召开全体辅导员会议

浏览量:1470 时间:2021-05-08

4月29日下午,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召开全体辅导员会议,由我校扶贫工作干部陈实老师作扶贫工作主题报告并开展经验交流。党委副书记黄琳出席了会议,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及党委学生工作部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高亮主持。

01.jpg

绵阳校区会议现场


02.jpg

 成都东区会议现场

03.jpg

 德阳校区会议现场

04.jpg

 陈实老师作报告

会上,陈实老师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减贫史》的主题报告。他结合两年多的扶贫工作经历,从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扶贫工作背景介绍、扶贫工作简介、高校参与乡村振兴的路径探讨四个方面展开汇报,带领老师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夺取革命胜利以来不断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进程,了解了党中央为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发起脱贫攻坚战的时代背景。他以我校对口扶贫的甘孜县、地格村为例,重点从扶持对象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两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对口扶贫工作具体实施举措,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我校在技术服务、智力帮扶、教育帮扶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最后,他站在高校教育工作者的角度,提出了他对于高校参与乡村振兴的路径探索,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回归教育本质,二是校地合作,当好辅助决策助手,三是鼓励学生到乡村创业、就业。

05.jpg

党委副书记黄琳讲话

汇报结束后,党委副书记黄琳代表辅导员老师们向陈实老师提出了三个问题,包括选择参与一线扶贫工作的原因、印象最深的困难、扶贫经历对于工作开展的影响,希望陈实老师可以分享一些他自身在扶贫工作中的经历和感受。陈实老师谈到,“选择参与一线扶贫工作是一名中共党员对于国家脱贫攻坚工作号召的响应,有对于农村和藏区的个人情怀,也是希望通过扶贫工作锻炼自己、探索未来的人生方向。在扶贫工作中,条件艰苦、生活不便、语言不通,更深刻的困难是一个人在异地他乡的孤独,但这些都能克服,两年多的扶贫工作历练,在见证甘孜县、地格村脱贫摘帽的同时,自身的抗压能力、在工作上的协调组织能力也有了质的提升,这对我接下来各项工作的开展都是宝贵的财富。”

随后,党委副书记黄琳和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高亮分别进行了总结发言。黄琳代表学校对两位老师在甘孜三年多的一线扶贫工作表示感激,此次省委省政府颁发的“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是对陈实老师工作最大的肯定。她谈到,陈实老师所作的报告内容朴实,并未过多谈及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困难,但自己曾两次前往甘孜,对当地条件深有感触,陈实老师在担任驻村干部期间,能同当地居民良好沟通愉快相处,能参与到扶贫工作开展各个方面,必然是克服了很多困难,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将扶贫经历、乡村振兴与学校工作结合起来多思考继续贡献。

高亮谈到,陈实老师的扶贫工作经历是宝贵的思想教育案例,也是党史教育的重要素材,各二级学院可以邀请陈实老师在学生层面开展交流活动,以“艰苦奋斗、实现人生理想价值”等主题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引导和感染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发挥青年学生应有的贡献。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