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正文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开展2021-2022年度第二学期“返家乡”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浏览量:14396 时间:2022-06-20

各位同学及家长: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结合学习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组织大学生返回家乡参与社会实践,帮助青年学生不断提升社会化能力,建立在外高校学子与家乡联系的制度化渠道,同时也希望争取家长的监督力量,和家长一同鼓励、指导学生参加暑假假期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同学们进行企事业单位、公益社区服务社会实践,完成假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书修正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目标。开学后,我们将评选出优秀假期社会实践者参与到实践经验交流与职业探索成果的分享当中,促进大家互相学习、共同成长!同时,学生在校期间参加的历次假期调查和实践活动,将作为今后评奖评优,推荐就业的依据之一。现将2022年组织开展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全校学生

二、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活动时间

2022年6月9月

活动方式

采取校团委科技实践部总牵头,各学院团总支科技实践部和各班级具体落实

1.职业探索性质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原有的专业实习、兼职等):核定时长≥15天,上交的实践报告中必须包括工作照片以及公司公章盖章,照片中必须出现本人正脸以及公司名称。

2.公益社区服务社会实践:核定时长≥15天,动员学生主动向村、社区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下,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服务群众等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3.乡村振兴“云实践”活动:≥15天动员学生个体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网络平台的作用,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筹下,灵活开展“云调研”“云实践”等活动,形成乡村调查报告等实践成果。

(参见附件1.《假期社会实践报告相关流程及评优交流细则 修订版》以及附件3.《2021-2022-2暑假假期社会实践形式方案》)。

、注意事项:

为了同学们能顺利完成此次调查和实践,请同学们按以下要求做好工作:

1.取得家长支持,实践期间和家长保持密切联系,交流实践状况。

2.认真选择个人实践单位,实践职位,保障自我安全。

3.本活动以自愿为原则,但决定参加的同学应积极履行相关承诺和实践义务。

4.按照项目规定的时间进行社会实践。

5.有任何问题及时联系家长、辅导员。

6.真填写《职业探索性质的假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书》/《公益社区服务假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书》/《乡村振兴“云实践”假期社会活动调查报告书》中的任意一项。

7.务求实效。按照“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原则,进一步严实作风,有针对性地开展此次“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要力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要深入实际,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甚至观光旅游;要帮忙不添乱、增彩不增负,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8.全程务必确保安全。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活动开展前,要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地方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9.认真参与并完成职业探索性质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公益社区服务社会实践活动和乡村振兴“云实践”假期社会活动中的任意一项报告,(注:《职业探索性质暑假社会实践调查报告书》、《公益社区服务社会实践调查报告书》和《乡村振兴“云实践”假期社会活动调查报告书》均为手写。)经审核通过方可社会实践素质拓展基础2分/人。

 

请家长们按以下要求做好支持工作:

1.协助学生完成假期实践。

2.完成报告书中“家长意见反馈”一栏的填写。

3.实践期间负责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特别提醒:

班级报告书、统计数据提交时间:开学报到后三个工作日内

学院报告书、统计数据提交时间:开学报到后七个工作日内

最后,预祝各位同学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暑假假期!

 

附件:

1. 假期社会实践报告相关流程及评优交流细则 修订版》;

2. 假期社会实践数据统计模板

3. 2021-2022-2暑假假期社会实践形式方案

4. 职业探索性质的假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书》;

5. 《公益社区服务假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书》;

6. 《乡村振兴“云实践”假期社会活动调查报告书》。


共青团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委员会

科技实践部

2022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