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举办2023年“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浏览量:7781 时间:2023-03-10

全校师生: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引导全省高校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按照团中央《关于组织开展第十八“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有关要求,团省委联合省委组织部、省科协、教育厅、省社科院、科技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学联共同举办第十“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将校内选拔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共青团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委员会

承办单位:共青团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委员会科技实践部

二、竞赛宗旨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

三、报名时间

2023年3月10日-2023年4月1日18:00前

四、参赛对象

2023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高等院校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

五、作品要求

(一)参赛作品类型

大赛申报作品类型包括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

(二)参赛作品报送领域及学科类别

总体要求:鼓励参赛学生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要求,用建设性的态度和改革发展的眼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典型调查,以小见大,独立思考,了解新情况,反映新问题,体认新实践,研究新经验,深刻认识国情,拓展时代视野,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理解和把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实事求是、以人为本、与时俱进、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和科学严谨的精神,锻炼运用科学理论认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包括学术论文和科技建议。要求论证严密、文字简洁、有说服力,经得起理论推敲和实践检验。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专科生。大赛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和应用性进行综合评定,侧重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等5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每篇在 15000 字以内,可自选上述 5 个组别,形成有深度、有思考的社会调查报告。其中,“发展成就”可以着眼于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科技自立自强等;“文明文化”可以着眼于强化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社会文明建设、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文化传播等;“美丽中国”可以着眼于绿色低碳、污染防治、生物多样性保护、能源清洁利用等;“民生福祉”可以着眼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完善分配制度、促进就业、健全社会保障、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疫情防控等;“中国之治”可以着眼于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依法治国、维护国家安全、完善社会治理等中的一个报送。

3.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须有实物或模型参赛。科技发明类参赛作品必须提交研究报告(作品书),并提供图表、曲线、试验数据、原理结构图、外观图或照片,也可附鉴定证书和应用证书。大赛根据作品的新颖性、创造性、先进性、实用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三)参赛作品注意事项

1.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距竞赛终审决赛当年6月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

特别鼓励以下情况者参赛:

(1)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项目

(2)已申请、计划申请专利的学生自主研发项目

(3)鼓励申报多学科交叉的项目

 2.已参加往届竞赛的作品再次参赛,需证明在作品文本和技术研发的基础上有60%以上的修改,并提供佐证材料,符合参赛条件的团队核心成员不变,方有资格参赛。

六、报名方式

(一)组织方式

本次“挑战杯”校内选拔赛以二级学院、团队或者个人的形式进行报名参加,作品数量不限;

(二)参与方式

分为个人申报和集体申报。

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

参赛作品必须由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或教研组)推荐,经本校学籍管理、教务、科研管理部门审核确认。每件作品可由不超过3名教师指导完成。作品完成竞赛申报后,作品题目、作者、指导教师等关键信息不得变动。

1.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含本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它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2.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专科生或硕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

(三)作品提交方式

电子材料的提交:以学院/部门为单位将参赛作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申报表(附件1)以及校内选拔赛团队信息登记表(附件2)压缩打包于2023年4月1日18:00前发送至指定邮箱:2025236021@qq.com。

电子材料命名方式为:

1.团队名称-作品名称-指导老师-参赛作品(如果参赛作品中资料较多,则以文件夹命名/若仅有一份word材料,则以团队名称-作品名称-指导老师-参赛作品.doc);

2.团队名称-附件1“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申报表(xx类别);

3.团队名称-附件2校内选拔赛人员信息登记表(xx学院/xx部门)。

纸质资料的提交:待后期作品遴选后,另行通知。

一份参赛作品一个文件夹,文件夹命名方式为:团队名称-作品名称-指导老师-参赛资料包。详情如图所示:

 

 

 

七、赛程安排

(一)校赛阶段(20233-4月)

20234118:00前以学院/部门为单位将作品、申报表及人员信息登记表报送至指定邮箱,由校团委科技实践部牵头,与各二级学院共同对学生提交的作品进行把关。学校将择优推荐项目候选省赛。

(二)省赛阶段(20234月中下旬

4中旬,最终确定参加省赛的竞赛作品推选项目参加“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八、大赛评奖

1.参与项目的学生按照《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学生综合测评管理办法(试行)》和《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第二课堂学分认定及实施办法(试行)》相关规定进行奖励。

2.优秀作品选送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加省级竞赛获奖作品由省组织协调委员会颁发证书(证书体现作者和指导老师姓名)。

3.省竞赛获奖作品作者、指导教师以及团队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奖励。

九、其他

1.负责人:侯世婧

2.咨询QQ群:746896428

 

附件:1.“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申报表(xx类别)

2.校内选拔赛人员信息登记表(xx学院/xx部门)

3.第十七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章程

4. 第十七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指引

 

 

 共青团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委员会

                                                                科技实践部

                                                              2023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