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思想教育 队伍建设 正文

【优秀风采】2021年优秀辅导员——智能金融学院:杨函

浏览量:6078 时间:2021-10-25

    杨函.png

杨函1987年1月法律硕士西北大学智能金融学院团总支副书记,讲师,主要负责学院成都校区团总支、学生会的相关工作。

 

近三年来个人获奖情况

    2019年3月,所带班级荣获2018-2019年度绵阳市先进集体

2019年9月,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优秀教育工作者”

2021年9月,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优秀辅导员”

 

2021年度个人获奖的先进事迹材料

   辅导员作为班级的管理者、组织者、教育者和服务者,需要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和行为规范的教育和引导,指导和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在教育教学中是学生和学校、学生和家长之间的桥梁和纽带。班级是大学生的基本组织形式,是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要组织载体,良好的班级管理有利于学生的成长,有利于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1、规划部署、总结经验

2020年秋季学期和2021年春季学期所带毕业班人数为321人共计8个班级,涉及本科和专科不同层次、不同专业,面临毕业、就业两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在开展工作时务必摸清班级学生毕业和就业的基本情况,做好基础数据调研和台账,摸清学生发展规律和学生各项事务的开展规律,提前主动做好规划和部署,如:摸排学生人才培养方案的完成情况,提前掌握学生的学业情况,清楚哪些学生在学分方面欠缺较多,提前联系监督,分类管理;再如:在就业方面,在各班级提前成立就业小组,以党员、预备党员和班委干部为组长,定期开展就业指导会议和答疑会议,甚至后期需要一对一进行就业工作的辅导和服务,推动学生积极主动去就业。

2、抓好常规、制定规章

要做好班级管理,必须要有相关制度的约束,抓好日常规范是首要任务,这一点在低年级做好了,在高年级管理方面就会比较轻松一些。如:在课堂出勤、就寝情况、安全检查等方面进行严格管理和处理,让学生从大一进校开始养成好习惯,培养学生干部督促班级学生共同遵守执行,从而促进学生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能力的提升。

3、信息归档、重点关注

班情熟知是班级管理的基础,分门别类建立学生基本信息档案,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心理问题学生档案、学困生档案等,在开展工作中对特殊学生给予适当的关注、帮助和关爱,积极引导相关学生健康成长。

4、深入班级、关爱学生

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关爱学生,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的问题和困难。多到寝室与学生交流、在课堂中与学生互动、在班级活动中了解学生思想动态,通过谈心谈话积极引导学生将更多的精力放到关心国家时事政治、参与专业相关比赛、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服务社会、对自身职业生涯的规划等等,为学生提供思路和建议,帮助学生在遇到求职选择困难时出谋划策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