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思想教育 队伍建设 正文

【优秀风采】2021年优秀辅导员——会计学院:何开纪

浏览量:6025 时间:2021-10-24

何开纪.png

 何开纪,女,1992年9月生,中共党员,毕业于西南民族大学农业信息化硕士研究生。自2019年9月至今,担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会计学院专职辅导员,曾担任会计学团总支副书记,现任任会计学院第三党支部副书记,是会计学院社团管理服务中心指导老师,负责会计学院辅导员招聘工作。曾担任《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基础》、《入学教育》、《军事理论》、《创业与创新教育》、《创业测评与经营模拟》等课程主讲教师。


        个人先进事迹:

2021年,何老师迎来了辅导员职业生涯的第3个年头,在领导和同事的鼓励和帮助下,在学生们期盼中,掌握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技能,收获了些许荣誉,过去两年里所带班级曾获得两次优秀班集体荣誉;班级获得一次心理情景剧一等奖;班级团体操三等奖等班集体荣誉奖。总体的带班理念是用心用情。“教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辅导员是大学生在大学中的思想引导者,引路人,于学生获得的“杯水”知识,辅导员老师必须拥有十倍、百倍于学生的“桶水”知识。这个是学生对老师知识存量的期望,也体现了传统社会一般的教师知识观,辅导员老师要带好学生,必须要有丰富的知识,不断充实自身的知识储备。

人人平等,宽于待人,选择信任学生,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以欣赏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学生。主动发现学生的困难并帮助学生,在班级建设上把主要时间和精力用在建设班集体上。何老师认为可以从下几点做:

第一、提出共同的奋斗目标。发挥学生的特长,共同制定班级共同的奋斗目标,可以达到振奋学生精神、鼓舞学生前进的动力、有利于达到凝聚集体的目的。

第二、选择和培养班干部。要把全班学生组织起来,辅导员老师善于发现和培养积极分子,挑选和培养班干部,建立班集体的领导核心。让学生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提高自我管理的能力。

第三、培养正确的集体舆论和优良的班风,正确的集体舆论和良好的班风会形成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对每个学生都有熏陶、感染和制约的作用,在管理班集体的过程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第四、组织多样的教育活动,有了集体活动,学生会焕发精神,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促进学生才能、特长的发挥和相互的团结。班主任指导学生参加或组织适当的活动是必不可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