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理健康 音乐美文推荐 正文

音乐推荐—心理系列4-《玫瑰少年》

浏览量:4864 时间:2021-10-20

玫瑰少年

—用音乐寻找自我

请问你觉得音乐的定义是什么?那又为什么如此热爱音乐呢?它带给了你什么?

有人说,音乐不应该被下定义,对于音乐它虽说是一种客观事物,但当传入耳中时,就变成了一种主观感受。当问到为何爱音乐,有人虽道不明白,却说这个世界没有音乐不行,因为音乐能治愈一切,而这个世界一直都需要被治愈。也有人说,音乐可以带动人们的情绪,难过的时候可以听着音乐一个人流泪,也可以从中感受到力量,开心的时候可以跟随节奏一起雀跃。而我觉得音乐是故事,控诉着不公,改变着丑陋,也追求着美好。我们生活在这个斑斓的世界,音乐更是丰富多彩,你从中感悟到了什么呢?

今日我向大家推荐的歌曲是《玫瑰少年》,它是蔡依林演唱的歌曲,由蔡依林、阿信作词,陈怡茹歌词协力,剃刀蒋、蔡依林作曲,2018年12月26日收录于蔡依林专辑《UGLY BEAUTY》中,2019年6月29日,该曲获得台湾金曲奖“年度歌曲”奖。至今也被人广为翻唱,其中最受欢迎的是蔡依林版和五月天版,蔡依林的演唱是在声讨着世界的不公,而五月天却像是在与这个不公平的世界抗争。

“哪朵玫瑰没有荆棘,最好的报复是美丽,最美的盛开是反击,别让谁去改变你,你是你,或是你,都行,会有人全心的爱你……”这首歌讲述的是一起校园霸凌事件,叶永志,一个长相清秀,乖巧可爱,性格温柔的小男孩。身为男孩子的他,因为一些女化的行为,而被同学孤立、辱骂,以至于他每次都会在下课前几分钟请假上厕所,因为只有这样才不会被同学捉弄。也因有些女化,而去看了医生。本以为闹剧会到此为止,可是他却在霸凌中永远地离去。15岁,一个美好的年纪,叶永志却永远坠落于此……

该事件推动了台湾《性别平等教育法》,帮助了很多像叶永志一样的孩子,正如歌词所说“生而为人无罪,你不需要抱歉”,鼓励我们要勇敢的做自己,不畏他人的恶意之言。

这首歌通过一系列的处理,音韵、节奏把控到位,一步一步深入人心,引起听众的共鸣,跟随音乐去感受那一段故事,去了解他们的内心。要知道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无论怎样总有人会真心全意的爱你。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希望大家听完这首歌,可以感受其中的故事与力量,勇敢去做自己,表达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