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理健康 音乐美文推荐 正文

音乐推荐—心理系列-3-《四季——春》

浏览量:4901 时间:2021-06-18

——用音乐描绘四季

用音乐最早抒写"四季"的,是意大利作曲家维瓦尔第。莽莽穹苍的万生万物,都有可现的情态。唯有时光——那昼夜平分的岁月,四时更迭的季节,却无形地运行着,犹若流云逝水,去不复归。但是,时光的无形妙手却在大自然这块有形的巨大画幅上,绘出了自己的四季轮回、春夏秋冬的壮美英姿。四季不仅是大地人间的动人杰作,也是艺术家笔下诱人的题材。

其中以《春》的第一乐章(快板)最为著名,音乐展开轻快愉悦的旋律,使人联想到春天的葱绿。维瓦尔第在乐谱首页的标题处曾为其写有这样的诗句:“春天来了,鸟儿歌唱,无限欣喜,迎接春光。泉水淙淙,微风习习,好似喃喃细语。天空乌云笼罩,电闪雷鸣来把春报,转瞬间风停雨止,鸟儿重又歌唱。”念完这些诗句是不是感觉很有意思?其中充满了生活的情趣,又如同几幅描写四季场景的风景画历历在目。如果能够在欣赏音乐的同时,再来仔细回放诗句所描绘的这些场景,可以让听众感受到更多有趣的东西。

因为《四季》受欢迎程度很高,所以数十年来,它的录音多的令人目眩。甚至有专门搜集各类《四季》录音唱片的网页,版本真是数不胜数了。比较出名的优秀版本包括:PHILIPS出品的阿尔卡多独奏、拿玻里独奏家合奏团协奏的《名琴四季》,argo出版的巴洛克音乐专家马里纳爵士指挥圣马丁室内乐团的版本以及近来比较炒得比较热的一张DIVOX出品的《古琴版四季》,吕思清为马可波罗录制的《四季 名琴篇》则是国内小提琴演奏家对这部作品最出色的演绎之一。当然还有帕尔曼、穆特、肯尼迪等当代小提琴名家的版本,也是各具特色的。希望同学们在看完今天的推荐后也可以去领略一下音乐中的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