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资助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第二届“感恩资助心向党 政策宣传我来讲”微视频征集活动的通知

浏览量:5893 时间:2023-05-30 作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二级学院

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二届感恩资助心向党资助政策我来讲微视频征集活动》文件精神,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学生资助工作的全面领导,选树资助育人亮点、讲好资助故事、丰富宣传形式,充分展示学生资助工作成效,推动新时代学生资助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决定组织开展第二届感恩资助心向党资助政策我来讲微视频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感恩资助心向党 政策宣传我来讲

二、活动时间

2023年5-9

三、参加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和学生资助工作者(含学生资助工作相关人员、辅导员、班主任等)

四、征集内容

(一)宣讲内容。

1.资助政策宣讲。可以选取全国、四川省某一个资助项目、某一学段资助政策或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进行宣讲(具体项目名称可参考附件1);也可以结合学生资助宣传月、学生资助政策乡村行等活动,以进社区、走村入户等方式向广大学生、家长面对面宣讲。

2.资助育人故事宣讲。可以由受助学生结合自身体会与感悟,讲述自己或者身边人在党和政府关心关爱下励志成长的故事,展现受助学生知恩感恩、自立自强的良好品质;也可以由学生资助工作者围绕主题,立足自身工作岗位,讲述资助育人好故事,畅谈学生资助工作的心得体会,彰显新时代学生资助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宣讲内容必须符合国家和省学生资助政策的规定,主题鲜明、观点正确、逻辑严谨,不得掐头去尾、断章取义,避免引发歧义。

(二)作品要求。作品须原创,摄制手法不限,微电影、动画等均可,同时可添加背景图片、背景音乐、画外音等。宣讲人可出镜宣讲,少数民族师生可着民族服饰。宣讲形式力求生动、形象,饱含正能量,集故事性、思想性和教育性于一体。

1.视频时长不超过2分钟,片头部分请标注宣讲内容及成员基本信息。无需回避本地本校各种信息。

2.视频画面清楚,不抖动、不倾斜,分辨率为1920*1080,每秒25帧,格式为 MP4。

3.音频要求发音清晰,内容与视频画面同步。

五、活动安排

感恩资助心向党 政策宣传我来讲微视频征集活动共分3个阶段进行。

(一)作品遴选6621日)。各学院组织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学生资助政策宣讲活动,遴选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校征集活动。各学院推荐作品不少于2部。

(二)学校评审6月25626日)。组织各学院对推荐的作品进行评审

(三)网络展示6309月30日)。获奖视频通过学校各宣传平台进行展播,优秀作品推荐报送四川省教育厅

六、奖项设置

征集活动可以个人名义或团队名义参加。以团队名义参加征集活动的,人数不得超过 5 人。本次活动分学生资助工作者大学生个组别,活动主办方对所有获奖作品拥有使用权。

(一)学校奖励

学校根据作品评选数量和质量,设教师作品优秀奖3名,学生作品优秀奖3-5名。活动同时设立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奖作品将颁发荣誉证书。

(二)省级奖励

四川省教育厅分别按推荐上报省级评审作品数量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活动同时设立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本次活动是宣传资助政策、讲好资助故事、选树励志榜样、展示资助成效的平台,对增强学生尤其是受助学生参与度、提升资助育人实效性有重要作用。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参与、全力配合,有序发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确保收到实效。

(二)做好宣传报道。各学院要把握宣传时机,创新宣传形式,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优势,重视发挥网络新媒体作用,全过程宣传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和参赛学生精神风貌,营造良好氛围。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请及时报送至邮箱:liyanxia@tfswufe.edu.cn

(三)按要求报送材料。学院要认真遴选推荐优秀作品,对推荐报送的作品把好政治关、质量关、材料关,并以学院为单位按时按要求报送相关资料,不接受个人报送。作品和附件2、3报送截止时间为6月21日,报送方式:通过邮箱报送。邮箱:liyanxia@tfswufe.edu.cn。联系人:李艳霞;联系电话:(08166355450

附件:1.学生资助项目一览表

2.感恩资助心向党 政策宣传我来讲微视频征集活动报名表

3.感恩资助心向党 政策宣传我来讲微视频作品汇总表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3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