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理健康 书籍电影推荐 正文

书籍推荐-心理系列-5-《我要做自己的心理医生》

浏览量:5453 时间:2021-11-12

image.png



世界上有一种职业叫“心理医生”,虽说是医生,医治的却是人的心灵。1978年,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对健康是这样定义的: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或不虚弱,而且是身体、精神的健康和社会幸福的完美状态。我也有过心理压抑、焦虑不安的情况,我渴望那时有人能解除我的忧愁,我在寻找解决方法。偶然间,一本书名为《做自己的心理医生》的书吸引了我,就在那阅读的每分每秒治愈了我的心灵,安抚了我的焦躁。

作者鲁芳在书的前言中写道:“日常生活中,也许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条件拥有自己的心理医生,即便是心理医生,他也不见得完全了解你的全部。而我们自己才是最了解自己的人,那何不尝试着做自己的心理医生呢?”(1)人的心理忧虑有时需要心理医生的介入,可大部分的效果更是需要我们自身化解得到。于此,做一个自己的心理医生,助己才是最好的心理治疗方法。我阅读了书中有关解剖内向性格的章节,因为我从小听到过最多的性格评价就是内向。内向和害羞不可混为一谈,我也只是不喜欢在人群聚集的地方交流而选择沉默和倾听。独处时,不会有疲倦感,喜安静。原来这也是正常的心理现象,之前担忧的心理状态也就随之好转。心理学的知识需要了解,正确认识自己的心理状态,正确判断自己的心理现象,这一点,看来是十分重要的了。书的结尾章节是作者寄托的美好的嘱咐和诚恳的建议,“美丽人生就像一杯醇香的美酒,需要我们自己来酿造,让我们一起努力吧!”激励的话语总是如春风细雨滋润心田。我也要学着好好地做自己的心理医生。


姓名:喻书琴

班级:2021级本科学前教育01班

联系方式:14781481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