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理健康 书籍电影推荐 正文

书籍推荐-心理系列-4-《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浏览量:5309 时间:2021-10-20

高铭,男,汉族,1974年出生于北京。作为畅销书作家,于2010年出版了《天才在左疯子在右》。该书在第12届“书业年度评选”颁奖典礼中,荣获年度非虚构类畅销书奖。

精神病患者与我们的内心世界不同,世界观也大相径庭。“时间不是流逝的,流逝的是我们”,你是否相信这样一句话,是一个精神病患者说出来的。

精神病患者及各种患有心理疾病的特殊群体,他们异想天开的思维方式违背了科学的客观事实,这让很多人觉得他们的思维十分可怕。但是一些人却总能从他们的眼里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都说天才与疯子只有一线之隔,守住那条线便是守住了整个世界。

在阅读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有时候天才和疯子真的只差一步。他们有不同于寻常人的天马行空的世界观,正如1000个读者,就有1000个哈姆雷特。在书中有这样一个例子——在一个颖悟绝伦却陷入心理困境的少年眼里,我们人类是长长的虫子怪物,从床上延伸到大街上,延伸到学校,延伸到公司,延伸到商场,延伸到好多地方。因为我们的动作在每个时间段都是不同的,所以跨越时间来看,我们都是一条条虫子。从某一个时间段开始,到某一个时间段结束。绝对四维生物可以先看到我们死亡,再看到我们出生,没有前后因果。这便是——“时间不是流逝的,流逝的是我们”。虽然我们不能以正常的思维去看待他的观点,但是儿时的我们也都曾有过一些天马行空的想象,我们又何尝不是疯狂的呢?只是我们的参照不同而已。

通过阅读《天才在左疯子在右》,我们将会对特殊群体充满敬畏,他们教会我们凡事都要充满好奇心,这样便会发现一个不同的世界。在生活中,我们要尝试去理解别人的世界,容纳别人的观点,倾听别人的想法,用别人的眼睛来观察世界。这样一来,我们就会充实自己对某件事物的看法,拥有看待一件事物的不同角度,这会比我们自己慢慢琢磨的要多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