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资助 成长励志 励志人物和事迹 正文

扎根时代,追梦未来——二等奖——何易函同学演讲稿

浏览量:3656 时间:2022-06-17 作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摘要】:2022年”青春喜迎二十大 资助伴我向未来“演讲比赛获奖学生演讲稿展示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智能科技学院2019级本科计算机01班的何易函。今天我要演讲的主题是“扎根时代,追梦未来”。

三年前的夏天,我满怀着对大学的憧憬步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出生于普通家庭的我,一直以来受到家中党员爷爷的熏陶。他的信仰也渐渐成了我的信仰——为国家建设挥洒青春热血。自此,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端正行事作风,在参加了一次市级宣讲报告会后,我更加系统地学习到了国家的未来发展战略,明白青年一代的使命与责任,也明确了个人目标——成为一名综合型高素质人才。

我记得大一那会儿我无论做什么都好像是顺顺利利的。成功入选为入党积极分子、成功获得甲等奖学金、成功当选学生干部,就连尝试参加比赛也能获得名次。也由此,老师眼里的我是一个积极上进、工作好、学习好的优秀学生。但在褪去最初的热情之后,前进的动力逐渐缩减,坚定的城堡开始瓦解崩塌。在大二时,面对入党多项考核,我渐渐力不从心;面对专业知识的深入,我也遭遇瓶颈。当时的我,身兼数职,繁重的学习和堆积的工作,压着我喘不过气。在我斗志昂扬地参加学术研究、“发现杯”、“挑战杯”等比赛却颗粒无收后,我开始自我质疑。“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现在所做的事情有什么意义吗?”

在大二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处于消极状态。有时候在想“要不平淡过完大学生活好了”,可当我看到我的老师在任何场合下都夸赞我,鼓励我,给我机会;看到同学们都在不断进步,看到当初充满韧劲的自己,我又不甘放弃。后来我渐渐和老师进行沟通,学会发达自己的情绪。不再重视结果,而是过程中我能收获多少。至此,在学校和老师的培育下,我积极参与各类比赛活动,从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均衡发展,并将“走出来”和“带回去”相结合,投入家乡工作。

经过一年的努力,大三的我,成功转为一名正式的中共党员,获得多项荣誉,更获得2020-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这次的评选,不仅仅是肯定了我的努力,更激励着我要勇做时代的开拓者、奋进者、奉献者。身为一名受助者、一名中共党员,我更应该发挥好表率作用,以自己为小小的支撑点,助力学校培育多学科交叉应用型人才。

国家助学政策为我插上了理想的翅膀,一路走来,不断进步,有挫折,有泪水,有荣誉,有期待。在此我要感谢党、政府 、学校、老师的悉心培养与支持。也正因为他们,我才能够在追梦路上勇往直前。

国家的未来在青年,民族的希望在青年。同学们,作为新一代的奋进者、开拓者,我们更应该将个人发展和国家未来紧密联系起来。作为受助者,我将满怀感恩 ,用真情回报社会,用奋斗肩负使命,争做表率,扎根时代,追梦未来。以赤子之心,科研报国之志,展现天府学子、智科人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