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防教育 军事训练 正文

【绵阳校区 军训系列报道】绿营歌声满天飞

浏览量:9010 时间:2014-04-10

转眼辛苦的日子已开始进入倒计时,今天是军训的第十天,同学们也渐渐习惯了军训严谨规律的生活。军训纵然艰辛,却总不乏欢乐。绿营场上歌声阵阵,带着我们苦中作乐的笑脸,留下最美的回忆。

团结就是力量

这应该是每个队伍必会的歌曲了吧,训练第一天当教官与我们一同我们唱起这首熟悉的歌谣,似乎就真的感觉一股力量在凝聚。那时,许多同学尚不熟识,训练也十分严格,就是在这首歌曲中,我们与同学歌唱、相视、微笑,也正是在这个时刻,我们真正感觉到一个崭新的集体渐渐产生。“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

团结集体凝合的最重要的因素。一个集体只有在磨合中相互契合,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并愿意为之奋斗才能在这个历程中逐渐团结,而集体如果有了团结的力量那必然会“发出万丈光芒”,团结的力量让每一个人欢喜雀跃,光荣非凡;但若是失败了,也不必气馁,因为我们的心在一起,不会那样轻易地倒下。

军训中我们需要团结的力量,而生活中亦是如此。没有人天生爱孤独,我们需要依附,需要归属,需要荣誉,因此学会团结,这是我们成长道路上的必修课。

一二三四歌

军训场上,阵阵方队,踏着节奏的步调,喊着震天动地的口号,扬起阵阵风尘……口号是一个阵营的士气所在,在行进之中给人以勇气、精神、力量。而那整齐的“一二三四”声回荡在操场上,更显得振奋人心。行操中各连各排都呼喊着,以最坚毅的脚步,踏出最振奋的声音;以最振奋的声音,宣示着自己的决心;以最坚定的声音,争取胜利荣耀!

“一二三四,一二三四像首歌,绿色军营,绿色军营教会我……”绿色军营,困难重重,我们在行进中团结,在行进间成长。整齐划一的步伐是我们努力的结果,一二三四,我们在前进!

当那一天真的来临

这是军人退役时唱的歌曲,教官曾说过“唱起这首歌就想要落泪”,这或许是我们所不能理解的伤怀。一个经历千难万险的军人,在大苦大难面前,在生死交错之际,在危难重重之时也不会掉一滴眼泪,却因一首歌而动容,为那柔软的歌词落泪。退役,既意味着他们艰苦生活的结束,更是意味着兄弟之间的告别。与那些共历苦难的生死兄弟告别,与过去的自己告别……“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我想,当那一天真的来临,我们或许就会感受到那份激动与伤怀。

军训进入倒计时,艰难困苦终将结束,但当那一天真的来临,我想我会想念:想念训练时严苛,却私下承担责骂,对我们百般维护的教官;想念今后也许会极少碰面的那个站在我身边,听着我说苦说累,扶着我为我按摩的女生;想念在高度训练后一屁股摔在地上的一片惨叫;想念夕阳下我们依靠的身影、和煦的笑颜和悠远的歌声……

总有一些歌曲引人深思,令人陶醉。因为此词此曲,此歌此调有我们最怀念的记忆,似乎所有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都在歌曲中消散,在音符的悦动中沉醉,永恒的定格在最难忘的一天。一如这场军训,就算忘记身旁那个陌生而可爱的女孩,模糊了教官棱角分明的脸庞,我依然会记得这个冬天。夕阳西下世界最终沉静,当歌声响起,记忆历历在目。

绿营歌声满天飞,似甜似苦,似香似愁,悠远飘渺,消失天际……

宣传新闻中心:曾渝娟

责编:王含尹

2014-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