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防教育 军事训练 正文

【绵阳校区 军训系列报道】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军训

浏览量:9426 时间:2014-04-10

时光书写下一页页文字,记忆是跃动的风景,走过春秋冬夏,一路奔跑,一路成长。岁月是把无声的箭呼啸而过,近半个月的时间匆匆流走,军训终于迎来了尾声。几多期待,几多留恋,我们终将迎来又一场告别,继续迈步向前。

痛苦才会带来最难忘的回忆

“蹲下。”一声凌厉的口令响起,一排排绿色身影随之做出标准蹲姿。都说宁愿站军姿一小时不愿蹲姿半小时,果真如此,蹲下不到十分钟同学们就开始坚持不住地左摇右晃了。这是教官对我们散漫随意的惩罚——尝尝蹲姿的味道,双腿发麻,供血不足,还有不受控制的颤抖……“累吗?痛吗?那就对了,没有痛不会让你们受到教训,没有痛留不下深刻的记忆。”正无法忍受左右摇晃,教官的话却让我停止了晃动。是啊,最让我们难忘、最深刻的记忆不就是那些痛苦的事吗?

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可这些令人痛彻心扉的事却是我们一生难忘的回忆,当经历后、忍受过后,是刻在留在心里永远的烙印。所以,珍惜当下,珍惜这份痛苦吧。军训留下的伤痛而美好的伤疤,一生永在。

你们永远是我们的教官

军训最后两日,足球场上处处可见拍照留念的身影,教官们也纷纷找来自己的队伍说着道别的话。还是一样寒冷刺骨的冬风,还是一样绿草茵茵的操场,却在此情此景中消融几分冰冷。教官的话简单而生硬,同学们却红了双眼。“你,永远披头散发;你,站军姿总是低着个头;还有你,踏步老是踏不起来……”教官一一数落着在场的同学,情景一幕幕回放。想起初见时教官羞涩憨嫰的笑容,想起被一个个纠正的军姿,想起烟雨朦胧中震天的口号……“你永远是我们的教官”“永远都会记得你”“来年我们再来找你” ……诉说着不舍的话语,同学们泣不成声。

这或许是我们最后的军训了,但他们是我们永远的教官。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何况是朝夕相对,倾心教导了十五天的教官,他们淳朴耿直,亦师亦友。我们永远记得这十五日的陪伴,十五日的煎熬,十五日的欢声笑语,酸甜苦辣。还有红遍女生排的“小新新”、酷酷的“凶教官”、傻里傻气的“萌教官”以及和我们打成一片的“小兵兵……”他们是最美的记忆深深埋藏在心里。

青春不老,我们不散

离家前曾对家里人说:“军训了肯定话都不想说,有时间就倒头大睡。”其实并非如此,半月前还在我们眼里枯燥而痛苦的军训,转眼就过去了,我们战胜了它,并且赢得漂亮。即使接受着高强度的训练,我们依旧保持最美好的笑容。中途休息时我们一样同伙伴嬉笑打闹,一天的任务完成后我们一样调皮地捉弄教官,欢快的奔向寝室,连我自己都感叹怎么会有这样多的精力去活跃。

或许,这正是青春赋予我们的:精力、活力还有心态。精力和活力或许会随着时间流逝渐渐流逝,但心态却是我们能永远保存的。当然,随着不断地经历成长,我们会磨平棱角,湮于平凡,变得稳重深沉。可是心若不老,就不会苍老,不会因重复的生活而麻木,不会因利益的诱惑而扭曲,不会因失败或挫折而悲悲戚戚,一蹶不振。我感谢自己活在这样的青春里,虽然前路遥远而迷茫,但我庆幸当下的拥有,有青春去经历,有未来去冒险。

因为,我们一起跃动的青春,永不散场!

团委宣传新闻中心:曾渝娟

责编:周文雯

2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