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防教育 军事训练 正文

【绵阳校区 军训系列报道】我不想说再见

浏览量:10093 时间:2014-04-10

料峭的寒风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翠湖边上的柳树早已抽出了新的枝条,长出了嫩绿的叶子。微风轻拂柳梢,随着冬日里最后一片树叶的飘零, 15天的军训生活也即将画上句号,可是,我却不想说再见。

我不想说再见,这简单而有规律的生活。我们每天在寝室、训练场、食堂的三点一线上奔波:同学们每天点不到就起床,用最快的速度洗漱完毕,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赶赴训练场。我们用理智战胜了情感,用意志克服了懒惰,适应了早起的生活。点半收操之后,大家早就饥肠辘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占领了食堂,这时才发现原来学校的早餐是如此的丰盛,于是乎我们养成了吃早餐的习惯。晚上收操回到寝室,由以往的拿出手机、电脑变成了现在的烧水泡脚。当脚伸进浴汤的一霎那,看着脚下逐渐升腾起的白雾,整个人随之放松,白天的疲惫一点点消除,整个心都沉淀下来,所有的抱怨都烟消云散。10点准时上床睡觉,带着倦意很快进入梦乡,夜晚静谧而美好。


日子重复而单调,但,军训磨练了我们的意志,也改变了我们不好的生活习惯规律的作息时间,是保障我们健康生活的重要条件。如果它可以成为我们以后生活的常态,也不枉这半个月的辛苦


我不想说再见,我的军中姐妹。佛曰:前世的千百次回眸,才能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而我们于千万年之中,于茫茫人海中,相识在这里,这就是我们的缘分。方队重组,离开原来的队伍,远离熟悉的队友,适应新的教官,这对于我们接下来的训练无疑是一个挑战。好在一次又一次的磨合,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并不漫长。休息时我们会相互捶捶背,捏捏腿,集合时看到熟悉的身影会主动靠在一起,联谊时会为自己的队友欢呼呐喊。我们一起被教官骂,一起被罚站,一起练蹲姿。还记得被教官罚得最惨的一次全排蹲下半个小时,有的同学蹲得脚抽筋,失声痛哭。看着队友们的伤痛,不少同学都没能忍住眼泪,不是因为蹲得太久的疼痛,而是为队友感到心痛。因为我们感同身受,所以同喜同悲。


汇报表演的最后一次彩排,是我们排表现最差的一次。虽然在这之前有过多次的演练,结果也令大家满意,但是这一次,当迈出第一步时,全排都慌乱了,大家的节奏根本合不上,最后在一片混乱中,苟延残喘地踏过主席台。下来之后,整个队伍出现前所未有的安静,想起刚才的表现,大家都埋着头,盯着脚尖,悔恨、惭愧、内疚,心中五味陈杂。这次我们没有责怪别人,都在反省自己。从那一刻我知道了有一种东西叫做集体荣誉感。我们来自不同的班级,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目的——让自己所在的集体得到肯定。因此我们学会了凡事都应该多为他人考虑一点点团结友爱谅解,包容是我们在这个集体中最大的收获。


我不想说再见,我们亲爱的教官。刚开始的时候,你们总是一副生人勿近的样子,让人望而生畏。一来就给我们下马威,站军姿、练蹲姿,脚抬起来就不准放下去,手抬起来就不准移动位置。每天我们都会在心里骂上你千百次……后来我发现原来你也都有温情的一面。天冷时不忘提醒我们多穿衣服,休息时交我们唱军歌,收操时告诉我们多吃一点,吃好一点,晚上带我们悄悄躲在后面的马路上休息,以至于你们回去连长罚,却从来不曾告诉过我们。你对我们总是很宽容,说服教育多余体罚教育,就算是每次惩罚我们之后,都会让我们活动活动,缓一缓神,然后又拼命逗我们开心。你总在我们面前装得很威风的样子,自己一人默默忍受队友的嘲笑上级的白眼。当我们都聚在一起说笑时,你却默默地退在一旁,静静地看着大家是严厉与温柔并存的综合体用你的耐心与容忍激励我们做得更好。你与我们年龄相仿,却有着与我们不一样的人生经历,承受着更多的责任。你的作风让我们钦佩,你的经历让我们折服,很荣幸能够与你相识,度过这难忘的军训时光。我们终究不过是你人生中的过客,但,你的飒爽英姿却在我目光里的久久定格那一抹绿,是我人生道路上别样的风景。


我不想说再见,不想和你分别。军训最后没有了疼痛,也没有抱怨,剩下的只有难忘的回忆不舍的情怀。如果再回到15天前,我一定会再选择与军训相遇,因为那样的大学生活才算圆满。


团委宣传新闻中心:尹阳倩


责编:周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