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防教育 军事训练 正文

【绵阳校区 军训系列报道】 军营绿花

浏览量:9185 时间:2014-04-10

寒风飘飘落叶,军营是一朵绿花。


——题记


214日,元宵节都还没来得及过的同学们早早地赶回了学校,不得不提前结束睡觉睡到自然醒的美好假期。天都没亮就要起床,做得到吗?已经裹成一个粽子的自己还要再套上薄如蝉翼的迷彩服,如何是好?寒风呼啸,脸被冻僵却也不允许移动一分一毫,没问题吗?


答案毋庸置疑,完全没问题。能承担的必然会更多,能到达的远方也可以更远!


军训第二天,同学们已经对军训有了基本的认识和心理准备。在经历了第一天的训练后,跨立稍息齐步走等队列动作都成了大家的熟人,虽齐步走时的排面像犬牙一样参差不齐,但走得意气风发的同学们都相信它终将成一条直线。


比起获得结果,享受过程似乎更加重要。我们踏步时的声浪一波高过一波,拉歌时的口号喊了一遍又一遍,跟着教官跑偏的曲调笑着歌唱。做错了动作会不敢直视教官严厉的目光,却还要嬉笑着改正。不经意间瞥到旁边排走着齐步扭到一堆,即便忍笑忍到肩膀颤抖却还是露出了牙齿。休息时排排坐下,不怀好意地赞叹同喝一瓶水的两位教官感情深厚,看他们为小事争执两句还要大声劝道:不要吵架哟!


你说这是散漫,我却说这是朝气。大概随便拉一个同学出来问,你想军训吗?答案一定是不想,但年轻人们却在用自己的方式化解不情愿与疲惫。被呵护在手心的娇花和嫩叶一朝站在了风中,也是会牢牢抓住大地的。尽管冬日里会饥寒交加,但是最细微的开心也能让我们笑得没心没肺。就算肌肉酸痛、神经紧绷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只因为我们还在相信自己无所不能的年纪。


然而,付出了那么多,总该收获一个好的结果。31日那天的检阅虽然不能让每位同学站上人生巅峰,但出色的排可以为他们的教官争气,接受其他学生们的膜拜。他们自己站在那里满面红光,想想也是会有些小激动的。


且不论同学们的汗水,十五天后如果做得太糟糕的话岂不是很对不起每天喊口令到嗓子嘶哑,站立到腰背酸痛的教官们?他们付出了那么多,我们能回报的只有更认真的练习和骄人的成绩。


这仅仅是开始,我们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希望各位同学能保持最初这份昂扬的面貌,一直携手走到最后。这是一场艰苦的战争,也是一道简单的障碍,我们最大的敌人,是我们的懒惰、妥协、轻言放弃。今后的人生也还会遇到这样漫长的拉锯战,我们不用真刀真枪地去拼杀,却要时刻为自己的心脏上紧发条,相信自己可以,证明自己可以。


也许我将军训的意义拔得过高,将人生的苦难看得太轻,可军营里那些有着钢铁意志的军人们也是由这看似简单的队列训练而成长起来的,各怀梦想的同学们也该由此铺开自己的道路。


寒冬飘飘落叶,军营是一朵绿花。正身着绿衣的同学们,就在这十五天里,把学校当成军营,做一名真正的军人吧!


团委宣传新闻中心:王婧尧


201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