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防教育 军事训练 正文

【绵阳校区 军训系列报道】遇见

浏览量:9026 时间:2014-04-10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空中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题记

嘀嗒。

一滴雨落地,千滴雨落地。

雨声极轻极浅,却在落地的那一瞬间被耳朵捕捉,于静谧里淡却了从脚底一直向全身蔓延的难言的酸痛,那似乎被无数双手扯拉的筋骨突然渐渐舒展开去,施加在身体上的压力因为这细小的雨声而缓缓消弭。抬眸望向天际,苍白灰沉的天宇下,一方方绿田寂静地站立着,杳无声响,以一种挺拔向上的小树的姿态。

雨不大,却微寒。但没有人说话,亦没有人吭声,只有栖息于树上的鸟雀躁动地煽动翅膀打破空气的静谧。

“抬头,挺胸,收腹,张肩,身体前倾。”强而有力的号令蓦然刺破空气,回响在每个人的头顶。那一张张青涩的脸庞在不经意间染上几抹浅淡的阴郁,甚至不甘与懊恼。

就这样一直面无表情地站立着,坚持着,直到教官让那一方方“绿田”前进,然后回首的那一刹那。只于那一刹那,天空明亮了。

被雨滴浸湿的地面,满是深黑的颜色,只有不远处那一团团的浅色椭圆格外醒目,椭圆里的地面干燥,没有半点湿迹。一排十个,一共六列,赫然是之前所有人站立的地方。于是,那一张张青涩的容颜面色微变,紧抿的唇柔软了下来。

“这是你们刚才站军姿时留下的。”声音里染上几分笑意,一直板着脸的教官咧嘴笑了,严肃的表情一下子柔和了起来。而之前那些懊恼、不甘、埋怨的人儿们,却微微湿了眼,在这一刻,所有的负面情绪都忽然烟消云散了。第一次,心底萌生出小小的骄傲,以及真切的欢喜,仅仅是因为那一个个在细雨里排列整齐而好看的浅色椭圆,心底却欢喜得如同有一只蜻蜓翩翩点过水面,漾开细浅的涟漪,尔后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

讶然,原来,自己也可以这样厉害。不论是寒风细雨还是身体上的酸痛难耐,本以为是无法坚持下来的,却在不知不觉中未曾放弃。

教官少见地笑着,似乎是为我们的欢喜而欢喜,他的眼里流露出温暖的怀念以及难言的炽热。也许,这一刻,他也同样想起了自己平日风雨里的艰苦磨练以及肩上保家卫国的重担,那是独属于军人的重担,独属于军人的沉默,以及骄傲。

他们是疆土上的一棵棵树,他们铁骨,为人民撑起一片片蓝天;他们英勇,冲锋在最危险的前阵;他们柔情,有着世上最难能可贵的笑容,那样憨厚,淳朴,带着热血与激情,灼灼生辉。他们是人民心底永不倒下的丰碑,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这由赤血与白骨积累起来的丰碑,将永远伫立在祖国的疆土上,山河不裂,天地不崩,永不毁灭。

这一刻,忽然失去了对平日里的训练艰苦埋怨的力气,因为他们将那份骄傲传递给了我们,在那一团团小小的浅色椭圆里,在那一日复一日的坚持里,在那挺拔伫立的身姿里。他们是大树,我们是小树,所以他们期待着终有一日,我们能成长成像他们一样的大树。所以,他们细腻地让我们体验着每一份细节的成功,他们将他们的成长与骄傲同我们分享,他们不苟言笑,要求严格,只为我们能够成为更好的自己。

这一刻,忽然如此真实地认识了他们,认识了自己;这一刻,忽然觉得,其实军训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遇见了他们,遇见了那样挺拔伟岸的姿态,遇见了这样难得的军训的机会,遇见了生活中细微的小小的骄傲与信心,遇见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始于那一团团浅色的椭圆。

于是,心底忽然欢喜了起来,欢喜在那一刹那的回首与望见,欢喜在那一瞬间的认知与明悟,欢喜在这一刻,与他们相遇,与自己相遇。

团委宣传新闻中心:周文雯

责编:廖勤博

2014-2-20